浏览器缓存

  上一篇文章中,我们知道了使用Cache-Control:max-age 可以指定资源的过期时间。其实,Cache-Control 不仅仅只有这样一个值,而且它既可以在响应首部字段中也可以在请求首部字段中使用。下面总结几种常见的使用情况.

一:Cache-Control 详谈

 1.Cache-Control: no-store;

  正如no-store名字所表达的那样,标记为no-store的响应会禁止浏览器对其缓存。

 2.Cache-Control:no-cache.

  标记为no-cache的响应实际上是可以储存在本地缓存中的。只是在与原始服务器进行新鲜度再验证之前,缓存不能将其提供给客户端使用。所以,这个首部使用 not-serve-from-cache-without-revalidation这个名字会更准确一些。

 4.Cache-Control:must-revalidata.

  这个响应首部告诉缓存,在事先没有跟原始服务器进行再验证的情况下,不能提供这个对象的过期缓存。(因为可以配置缓存,使其提供一些过期的资源以提高性能)。但缓存仍然可以随意提供新鲜的副本。

二:客户端的新鲜度限制

  客户端浏览器可以使用Cache-Control请求首部来强化或放松对过期时间的限制。典型的,浏览器对 F5 和 Ctrl+F5 刷新就完全不一样。

  1.直接F5刷新。如果浏览器已缓存了资源,会带上 If-Last-Modified 和 If-None-Match 进行服务器再验证,对于大多数静态资源,通常会得到 304 即可以直接拿缓存。

  2.Ctrl+F5刷新。此请求报文不会包含 If-Last-Modified 和 If-None-Match ,即使浏览器中有可用的缓存,也要直接从源服务器中取资源。通常,浏览器请求字段会带上 Cache-Control:no-cache 和 Pragme:no-cache并得到 200 OK 的响应。

三:应用

  StackOverflow中的一个提问,如何让指定的资源永远不被浏览器缓存。这个应用场景很常见的,观察到知乎首页由于会不断的推送新的内容所以禁止浏览器缓存。

 如下的设置可使绝大多数浏览器不对此资源进行缓存:

Cache-Control: no-cache, no-store, must-revalidata
Pragme: no-cache

 注:Pragme和Expires是为了兼容 HTTP 1.0 版本。

- CATALOG -